未平记事07(完结)

lemonew:

电视剧走向,结局改动


说我有敏感词,然后emmmmm




#07



典官拟了“承平”为年号,诏书被却牧云笙涂了,改成了“未平”。


牧云笙懒得理会百官,直接唤了虞心忌,将穆如氏平反之事交与他全权处理。虞心忌当即领命,旁边的薛或颇有微词。牧云笙也不恼,只是提及薛或当日受牧云合戈之邀赴宴之事,给他安了个同情逆贼的罪名。那薛或哪敢多言,跪下连连喊冤。


牧云笙看着底下百官缄默不言,倍感可笑,便让内侍宣布退朝。


虞心忌办事得力,又是平家主之冤,穆如一族很快便返回天启城,官复原职。


穆如槊虽不认为牧云笙是最佳人选,但他既然坐拥牧云江山,穆如也应竭尽心力护他周全。


牧云笙还是住在未平斋里,每日派人接进宫中,再着人将他送回,反反复复,一如当年南枯明仪刁难,他却不觉烦。虞心忌知他之前咳血之事,苦劝无果,只好和诸臣推脱牧云笙染病,不宜临朝,自己每日来回送奏章与他批阅,也省的牧云笙来回折腾。


牧云笙下旨让穆如槊与穆如寒山出兵平叛靖王庆王之乱,同时派兵支援瀚州。


次日,穆如寒江求见。


“你来做什么?”牧云笙在批阅奏折,也不抬头去瞧寒江。他虽说的平淡,心下却掀起了万般波澜


“恳请陛下准许穆如寒江同去平叛反贼,大将军年事已高,恐力不从心。”


“……准。”


“……”寒江心里五味杂陈,连谢恩都忘了。


“寒江……”牧云笙并没有怪他,只是低声重复着这个名字,像是等着对方回应。


寒江默不作声,他已经辜负了太多人,他现在也没有能力去还一个几乎无法实现的承诺。


——对不起……


“……你不用道歉,我并未怪过你……”牧云笙眼神渐渐黯淡了下去。


寒江一惊,但旋即明白,“你能看透人心……我想什么,你自然都知道。”


牧云笙却像是受到刺激,将头埋得更低,大声喊到:


“我不知道!”


他哽咽着,奏折上的墨被水化开,很快便模糊了字迹:“……我一直,都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……”


寒江不是无心之人,自然明白牧云笙想说什么。


只是别说牧云笙,连他自己都无法辨清自己的心意。他于牧云笙有愧,可这种愧疚最终滋生成的又是什么?如果可以,出于责任,他愿意照顾牧云笙一辈子,可牧云笙愿意吗?


他总是对自己说,是因为那日未平斋之事,牧云笙对他的情感产生了偏差,而并非牧云笙的本意。即使现在许下了承诺,终有一日牧云笙会意识到这一点,然后怨责他的自私,最终会离开他。


感情之事,寒江总是看不明白。他总怕越接近,就伤害的越深,便总躲得远远的。


可这一次,也许是最后一次,他不再躲了。既然看不明白,就不费心去苦琢磨了。他只想遵从自己的本心,哪怕自己再次食言,也还是要承诺给眼前的这个人。


寒江走到牧云笙身后,轻轻地环住他,在牧云笙耳边说着:


“此次一去,可能天人永隔。”


“若是得胜归来,我便带你离开这牢笼。”


“若是战死沙场,我欠你的,便是还清了。”


牧云笙没有回应,偏头靠在寒江的右臂上,像是睡着了。


万籁俱寂,唯有未平斋的竹林窸窣作响。


尾声


未平二年,穆如槊长子穆如寒山因平定靖王庆王之乱,封大将军。


未平三年,大将军穆如寒山率部众剿灭瀚州残余叛军,先皇长子牧云寒战死,追封宁王。


未平四年,牧云笙崩于天启,尊谥隐。


次年,端明帝二子牧云陆即位,改元启临。同年,册封越州苏成章之女为皇后。



fin.


1.牧云笙没有死,他传位给牧云陆后和寒江跑了;年号拟定来自于原著


2.我对不起妹子,但二皇子会对妹子好的


3.星命三个应验了两个,最后一个emmm


4.还有两篇番外,一篇江笙,一篇德笙,补充解释一些事情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离了wifi不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